• English
  • 师生来信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践行雷锋精神 服务线上教学——材料学院开展“材优干济”系列学风建设活动

日期:2020-03-14 来源: 作者:

为贯彻落实学校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积极响应学校“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要求,做好疫情期间线上教学服务,结合实际开展朋辈帮扶,自新学期线上授课伊始,材料学院依托各类网络平台持续开展“材优干济”系列学风建设活动。营造良好的线上学习氛围,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及时互助答疑解惑、提升自主学习能力,助力良好学风形成。

本次活动以“学优创优,做最美材料人”为主题,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召开网络会议指导学生党员、学生骨干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建立线上学业帮扶平台和帮扶机制,立足年级QQ公众号、腾讯课堂等网络平台先后推出朋辈辅导之“笔尖课堂” “知识点短视频分享” “小讲师特色课堂”等活动,高年级的课程涵盖了《粉末冶金原理及工艺》《有色金属加工技术》《金属材料成型基础》《成型原理及工艺》《材料力学性能A》《材料分析测试方法》《铸造工艺学》《固体物理》等5个专业门类的13门专业主干课程的学业帮扶,通过在同学中招募学业优秀的志愿者,定期分享优秀习笔记、学习心得、学习成果,择优展示共享学习资源等,并对线上学习课程的重难点知识点利用“知识点短视频分享”讲解的方式驻点解析。此外,还对线上学习困难学生,利用网络平台“特色小课堂”开展线上朋辈授课和交流答疑活动。

当下正是全面抗疫关键期,也是线上教学的适应期,材料学院立足同学们学习中的实际困难,通过线上学风建设活动,多途径、多渠道、全方位激发学生学习主观能动性和学习功效,改善学习方法、激发线上学习热情,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线上学习习惯,为进一步学好后续课程打下坚实基础。同时,加强朋辈辅导帮扶力度,积极践行“奉献 友爱 互助 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结合落实第二课堂成绩单项目,全面助力第一课堂提高线上教学质量。

朋辈辅导之“笔尖课堂”活动截图

朋辈辅导之“知识点短视频分享”活动截图

朋辈辅导之“小讲师特色课堂”活动截图

(陈凤舞/文 曹振新/图)

编辑:陈凤舞

上一条:材料学院“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参与情况(第八季第六期)

下一条:抗疫有我,材料学院海外学子向母校捐赠口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