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师生来信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材料学院辅导员——做战“疫”中最温暖、最有力的守护者

日期:2020-02-27 来源: 作者: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每一名学生的健康牵动着每一个辅导员的心,确保每一个学生的健康安全是辅导员的最大心愿。在同学们还在“被宅”的日子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辅导员们却早已回到了工作状态。他们听从部署、服从指挥、勇于担责、齐心协力,用认真有效的工作,在这场疫情中,成为学院近两千名学生最需要的守护者、最贴心的陪伴者、最给力的鼓舞者,与祖国风雨同舟、共克时艰。

掌握信息,严格报送,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自1月23日学校召开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以来,学院成立了以党委副书记为牵头人,涵盖所有本科生、研究生辅导员在内的疫情防控学生工作组,随时待命、迅即行动,严格落实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工作制度,及时建立“年级-专业-班级-小组”四级工作机制,制定学生日报信息表,对全院1325名本科生、523名全日制研究生、20名非全日制研究生实行树状管理。辅导员们依托QQ、微信、电话等线上媒介开始“一对一”“点对点”的全面排查,把“键对键”作为“面对面”的有力补充,分年级、分层次、分类别、分区域全面排查学生健康状况,准确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关心学生身体状况,建立无死角快速信息传递机制,做到一生一策、分类施策,为疫情防控工作打牢了坚实的基础。

言传身教,知行合一,做好非常时期的思想引领。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院辅导员们充分调动党支部、团支部的力量,利用学习强国、网上直播、QQ直播、QQ群等平台,及时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及教育部、安徽省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政策以及工作要求,积极关注疫情防控进展,保证了学习不断线,进一步增强了疫情期间党团组织的思想引领作用。部分青年积极响应号召,充分发挥“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让党旗、团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材料物理2018-1班学生党员周霆宇、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17-1班学生党员杜黎明、材料类19-6班团员贺景浩、材料类19-4班钱璟,积极参与到社区防疫工作中;2019级材料类专业积极组织线上零星捐款,其中材料类19-3班何展辉个人捐款1100元。志愿者们均表示危难当头,愿意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同祖国共渡难关。

调研把脉,心理疏导,呵护象牙塔外的身心健康。疫情当前,学院各年级辅导员积极向校外的大学生们宣传贯彻疫情防控工作的官方文件精神和工作措施,转发权威消息,传播科学防控知识,积极开展“我为武汉加油”线上防疫知识宣传,召开“疫情无情、人有情”主题班会,积极为防疫发声。同时,学院辅导员们群策群力,积极制定《关于疫情期间的相关问题调研》问卷,对全院学生开展调研,了解同学们的心理状况,针对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心理调适、情绪管理、谣言应对、线上学习、居家生活中可能产生的各种心理状况,传授疫情防控心理自助与疏导的知识,组织同学们在线学习“防疫健康教育知识课”,开展疫情防控专题心理健康辅导,帮助学生培育理性平和的心态,提高情绪调控能力,提升破解网络谣言的能力,及时向学生传递关心和关爱,呵护同学们的身心健康。

创新举措,精准服务,提升毕业生线上就业实效。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为了给毕业班学生提供更多更优质的就业机会,学院创新工作形式,加大“互联网+就业”的工作力度,建立“材料学院精准就业对接群”,截止到目前为止,已与近70家企业取得联系,为网络精准就业做好充分准备。针对就业技巧方面,在毕业班成立了“就业技能提升小战队”,录制技能提升小课堂系列视频,为待就业的同学们提供就业经验分享,提高就业技能,提前做好迎接春招的各项准备。为帮助学生提高就业信心,毕业班辅导员还一对一在线帮助学生修改简历。一系列创新举措,大大提升了线上就业的实效。

第二课堂,网络助力,弘扬正能量提振抗疫士气。疫情期间,按照“延期开学不停学”的原则,充分发挥第二课堂形式灵活多样的育人特点,运用“互联网+”思维,最大限度满足学生第二课堂发展需求。抗“疫”前期,各年级辅导员共同努力策划,已面向全体师生组织开展了“我为武汉加油”网上正能量宣传活动,积极在青年学生中做抗“疫”的宣传员,开展“抖抖你的宅生活”在线作品征集活动等活动,引导青年学生积极投身抗“疫”,鼓励同学们在家中也能合理有效利用时间,持续以读书、学习、劳动、运动等形式丰富自我,提升自我。为全力保障学生培养质量,各年级辅导员结合年度工作计划,围绕思政学习、科技创新、文化公益,精心策划学科基础知识竞赛、一封家书、读书笔记展、器物之美、原创歌曲、公益科普等线上活动,用实际行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为抗“疫”提神正气。

(薛传妹/文 材料学院全体师生/图)

编辑:陈凤舞

上一条:材料学院学生踊跃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下一条:疫情之下,我们的党员这样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