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赴中共合肥北乡支部纪念馆开展主题实践活动

日期:2021-04-12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作者:

4月6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党校第65期预备党员班和发展对象班学员代表赴合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中共合肥北乡支部纪念馆开展“学习百年党史,践行初心使命”主题实践活动。

中共合肥北乡支部纪念馆位于长丰县造甲乡,记录着合肥地区首个党支部建立、发展的记忆,承载着合肥地区党员同志的初心。早在1926年9月,共产党员崔筱斋参加完毛泽东主办的第六期广州农民讲习所后,回到安徽老家合肥县北乡双河集(今长丰县造甲乡)与曹广化、胡济等创建了合肥地区第一个共产党组织——中共合肥北乡支部。中共合肥北乡支部先后创建安徽省农民运动委员会,支援北伐战争,开展农民运动,为合肥地区后期党组织建立、革命宣传、革命运动奠定了坚实基础。

同学们首先来到纪念广场,拾阶而上,映入眼帘的是竖立在广场中央的一座庄严纪念碑,怀着崇敬的心情,在纪念馆负责人耿言林的介绍下,瞻仰纪念碑,重温党史,认真了解中共合肥北乡支部的创建历史背景及支部革命的光辉历程。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全体党员进行集体了宣誓,重温入党誓词。

全体同学瞻仰了崔筱斋烈士塑像,肃立默哀,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在纪念馆内,同学们认真学习了合肥地区党组织的创建和发展历程,了解了以崔筱斋为代表的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和中国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在合肥大地产生的重大影响。一主两副展馆中十分珍贵的文物,都真实记录着中共北乡支部、安徽省农民运动委员会等重要时期的革命历史;生动展示着江淮大地、合肥地区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细致写照着每个党支部在我们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中作出的重要贡献。这些,都时刻提醒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在线上开展了讨论交流,纷纷表示要学习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预备党员班学员任晓蕾表示:“从合肥地区第一个党组织到支援北伐战争,从引吭高歌到喋血牺牲……诸如崔筱斋等合肥地区的革命先烈及千万无名英雄,为马克思主义在江淮大地乃至华夏九州的传播,为新民主主义光荣革命,为中华民族解放,为中国人民重新站起来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是他们敢为人先的创业精神、敢挺脊梁的民族担当、敢于牺牲的奉献魄力为江淮地域的燎原红色点燃了起初的星星之火。这份‘精神、担当、魄力’是我们新时代大学生党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灵魂支柱,更是我们工大学子工业报国、锐意创新的勇气源泉与不竭动力。”

本次主题实践活动是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旨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深入学习党史,铭记历史,学习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牢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马贤峰/文 马贤峰/图 朱峰/审核)

上一条:材料学院开展“学习红色党史守初心,缅怀革命先烈担使命”主题实践活动

下一条:材料学院开展“学雷锋践初心,献礼建党百年”雷锋月主题系列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