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师生来信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材料学院举办“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优秀专家学者报告会

日期:2021-12-14 来源: 作者:

12月10日晚7:00,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材料楼三楼党员之家举办以“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主题的优秀专家学者报告会。报告会由材料学院张勇教授主讲。

张勇以《论语·卫灵公》中的一句“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点明了本场主题,即对于材料学子来说,为什么要挑选合适的制备仪器、分析仪器等来完成科研任务。他从十三世纪设计的第一个眼镜讲到虎克与胡克打造的显微镜,到我们当下研究所用的各种分析仪器,将视觉工具的发展历史为我们娓娓道来。借由仪器设备的介绍,张勇说,做科研也要像仪器一样严谨,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探索和钻研,鼓励同学们在科研之路上要保持一颗恒心和耐心,带着求真和较真的心态去探索和钻研。最后,他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在场同学提出“对研一同学的学业建议”“如何在高温下对样品观察分析”“怎样阅读文献”等问题,与会同学表示受益匪浅。

本次报告会让同学们不仅认识到了实验与工具结合的重要性,更了解了以何种姿态去开启科研之路,为今后的学术生涯开拓了视野、奠定了基础!

(徐美波 马泽平 梅誉攀/文 马泽平/图 朱峰/审核)

上一条:材料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举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研讨会

下一条:材料学院学生会举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