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师生来信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材料学院赴广西灵川县开展“童心港湾,七彩圆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日期:2022-08-28 来源: 作者:

8月13日至21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童心港湾,七彩圆梦”团队前往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灵川县灵田镇中心校,开展为期八天的“童心港湾,七彩圆梦”暑期“三下乡”青年先锋行支教调研活动。本次活动由校十佳文体素质标兵与材料学子联合开展,围绕思想引导、健康安全、身心成长、快乐学习、艺术素质、文化传承等内容,开展“七彩假期”陪伴教学志愿服务活动。

红色假期——梦想党史课,党史知识趣味学。队员们回望波澜壮阔的伟大复兴之路,带领同学们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同时打造形式多样的红色教育课堂,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坚定理想信念,让红色种子在孩子们的心中生根发芽。“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演讲朗诵课上,队员们带领孩子们用饱满的情感真挚颂志向;电影鉴赏课上,队员们带领孩子们一起欣赏了动画《那年那兔那些事儿》。党史知识竞赛上,队员们用比赛普及党史,鼓励孩子们踊跃回答问题,争做党史知识小达人。

http://tg.hfut.edu.cn:8080/_vsl/833F838DBFE33FFDC7CC4304FD9AF389/67A756EB/19149?e=.jpg

实践团队在为孩子们讲述党史

橙色假期——梦想舞蹈课,探索艺术唤醒美。实践队员立足积极向上的主旋律以及孩子们的舞蹈需求,选取了歌曲《一起向未来》《向未来出发》进行舞蹈教学。一首首昂扬向上的歌曲、一组组动感欢快的动作、一张张青春灿烂的脸庞,展现出孩子们阳光向上的精神风貌。孩子们在教室中认真学习、反复练习,耐心打磨舞蹈动作,用心调整动作细节,最后老师和孩子们在文艺汇演上一起跳舞,给大家带来了精彩的表演。

http://tg.hfut.edu.cn:8080/_vsl/85BB5442BC995CE3BAA7CDDEEDB4324F/2277D42C/150A6?e=.jpg

实践团队在教孩子们学习舞蹈《一起向未来》

黄色假期——梦想体育课,强健体魄坚意志。队员们总共为孩子们安排了两类体育课程,分别是讲解示范篮球的体育课和室外趣味运动会。体育课上,队员们给孩子们示范横、跨、跑、跳等训练动作,帮助孩子们掌握有利于提升身体协调性的动作;并且陪伴孩子们完成了快速拍球、相互传递、胯下手递手运球等训练动作,丰富了孩子们的课程内容,同时也让孩子们在陪伴中收获了喜悦欢乐;趣味运动会上,“一分钟投篮”、“夹弹珠”、“一分钟吹乒乓球”、“50m赛跑”,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为了集齐老师们手里的印章在操场上跑来跑去。

http://tg.hfut.edu.cn:8080/_vsl/EA7980EB08BD9AE1697567B8AA72A4E6/60673970/2083D?e=.jpg

践团队在给孩子们发放趣味运动会的集章卡

绿色假期——梦想书法课,妙手生花临丹青。从“什么是笔墨纸砚”到如何写“横竖撇捺”,从书写“一”、“大”简单的汉字到可以独自临摹《登鹳雀楼》、《少年中国说》,孩子们用八天的时间学完了正常书法班一年的课程量,虽然写出的字仍旧歪歪扭扭,但惊人的成长速度令实践队员们成就满满。孩子们和队员们仔细整理了大家的书画作品,一起办了一个小小书画展,看着自己的作品展出,孩子们都露出了骄傲开心的笑容。

http://tg.hfut.edu.cn:8080/_vsl/A005E28EB6158650FB398916229D0907/A6B93F3E/15988?e=.jpg

实践团队在教孩子们书写书画作品

蓝色假期——梦想科普课,科技发明开眼界。科学实验课上,“绽放的星星”“颜色变变变”等化学现象,引发小朋友们连连称奇;创新实践课上,支教团深入浅出,类比讲解天体、行星和分子、原子等知识,培养科学思考的能力;趣味科学课程上,成员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生活中有趣的光学现象,如“筷子的折射”“流光溢彩的肥皂泡”“绚烂多姿的彩霞”,激发小朋友们的探索欲和求知欲,点燃他们的科学梦想。

http://tg.hfut.edu.cn:8080/_vsl/EAB4FA41186242C311647FF873385DF6/1C230996/19645?e=.jpg

实践团队在和孩子们做科普小游戏

靛色假期——梦想非遗课,优秀传统永流传。非遗科普课上,实践队员让孩子们观看《青花瓷》引出课堂主题,向孩子们普及文化遗产的分类以及物质类遗产与非物质类遗产的区别,之后再以《变脸》为例,向小朋友生动地展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及特色。最后带领孩子们观看纪录片《一分钟我们能做什么》引导孩子们感受非遗传承人们的坚持,非遗文化的珍贵并呼吁孩子们在未来的一天加入到保护非遗的行列中去;非遗制作课上,向孩子们介绍了非遗团扇的制作流程,之后以“十二生肖”为主题,带领孩子们在空白的扇子上进行作画。孩子们在临摹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在扇子上自由创作,放飞童年梦想,展示内心世界,传承非遗文化。

http://tg.hfut.edu.cn:8080/_vsl/B28979696C11070EDBA868B65A8E31D5/49746451/194D4?e=.jpg

实践团队带领孩子们在扇子上创作

紫色假期——梦想音乐课,阳春白雪育涵养。实践队员通过带领孩子们“认”音乐、“辨”音乐、“悟”音乐,引导孩子们对自己内心所喜欢的音乐有一个比较清晰的认识,从而达到音乐启蒙的目的;小小音乐知识竞赛的举办更是点燃了孩子们的热情,听乐器的声音抢答,每个孩子都为了得到奖品而努力辨别;临别前,实践团与孩子们一起合唱了 《送别》,一曲结束,孩子们与老师们对望无言,有的孩子们的眼中早已泛起了泪花,轻轻地问着:“老师,你们明年还会来吗?”队员们的回答也只能是:“也许吧,老师会想你们的”。情感的气息早已充斥着整个操场,所有的情感都融于那一句“问君此去几时还,来时莫徘徊。”

http://tg.hfut.edu.cn:8080/_vsl/1963AD691C4D9E59D20C0C959011F197/CE84242D/D7CE?e=.jpg

实践团队在给孩子们办音乐趣味竞赛

本次支教活动依托合肥工业大学十佳文体素质标兵实践基地,组建由校十佳文体素质标兵为主体的优秀青年大学生支教团队,积极响应共青团中央“关爱留守儿童,建设童心港湾”的号召,通过多样化的授课方式和新颖的支教形式,开展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关爱留守儿童行动,用“七彩”点亮山村孩子的梦想之路,用青年大学生的力量助力乡村教育振兴,提升儿童素质教育。

(马贤峰/文张雅婷,高照/图朱峰/审核)

上一条:材料学院开展“工业报国秉初心、匠心无悔致青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下一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级研究生迎新座谈会活动成功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