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学生工作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规章制度 > 正文

合肥工业大学本科生住宿管理办法

日期:2018-04-16 来源: 作者:

为进一步加强本科生公寓管理,为学生提供一个安全舒适、文明整洁的生活学习环境,维护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和生活秩序,依据《合肥工业大学学生公寓管理规定》,特制定本办法。

一、学生入住要求

1.新生持入学通知书缴纳住宿费用后,持缴费收据办理入住手续。

2.学生应认真学习《合肥工业大学学生公寓管理规定》和本办法。

3.学生入住须签署入住协议书,应服从学生公寓管理人员的管理。

4.学生公寓采用电子门禁,住宿学生刷校园卡进入。未带校园卡时,需凭相关证件入内。

二、爱护公物要求

1.住宿学生应爱护使用室内家具、设备和各种公共用品,不得私自增减,拆卸,更不得损坏、丢弃。

2.室内家具、设备及各种用品,若有异常损坏,住宿学生应及时向管理人员报告,以便及时采取措施,妥善处理。

3.损坏家具、设备及各种用品后,寝室长应负责查明原因、分清责任,责任者按家具、设备及用品的现价赔偿,故意损坏者应受纪律处分。

三、安全管理

1.男、女生宿舍楼层采取隔离措施,未经公寓管理员允许,一律不许进入异性宿舍楼。

2.住宿学生要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财物。

3.住宿学生要按照安排的床位住宿,不许夜不归宿,不许乱串床位和房间过夜,不准私自留宿他人,违者按照《合肥工业大学学生违纪处分办法》处理。

4.不得将床铺转让、租赁给他人,违者按照《合肥工业大学学生违纪处分办法》处理。

5.宿舍区内不得私自乱接电源,严禁使用大功率电器、违章电器和各种明火(包括蜡烛)。凡使用或存放的违章电器和违规物品将一律由本楼管理员代为保管,并通报相关部门,假期由学生本人带出公寓,如再次发现房间内出现此类违章电器和违规物品,由管理员移交相关部门。

6.严禁攀登、跨越学生公寓楼内的栏杆和护栏,违者后果自负。

7.在学生公寓内禁止下列行为:

(1)存放有毒、易燃、易爆、有腐蚀性等危害物品。

(2)存放管制刀具、各类仿真枪等危险器具。

(3)将房门钥匙私借他人,私调门锁。

(4)在走廊、楼梯和过道停放自行车、电动车、摩托车和堆放杂乱物品。

(5)燃放烟花爆竹。

(6)私拉电线、网线,使用或存放电炉、电热壶、电热杯、电饭锅、酒精炉、取暖器、卡式炉、热得快、吹风机、电热毯、洗衣机、电冰箱等大功率电器及烘鞋器等有消防隐患的电器设备,点蜡烛,焚烧物品,乱抛瓶罐等。

(7)买卖经商,吸烟、酗酒、行令划拳、斗殴、赌博等。

(8)开展宗教、传销、非法集会等活动。

(9)收听、收看、下载、复制、传播涉及暴恐、反动、淫秽内

容的音像制品或印刷品。

(10)高声播放音响设备、吹奏乐器和高声喧哗、起哄、扰乱周

围环境。

(11)饲养宠物。

(12)在公寓内张贴各类海报、广告、启事和其他未经学校允许的张贴物等。

四、楼长、楼层长职责

1.认真贯彻执行学校相关规章制度,协助维护学生公寓正常的生活秩序,能够做到敬业爱岗、认真负责、文明工作、热心服务。

2.配合学校做好春秋季卫生大检查、学生宿舍卫生日常检查工作,督促各楼层、各寝室做好卫生清扫工作,共同创建文明整洁的宿舍环境。

3.督促本楼(层)同学自觉遵守作息制度,按时熄灯,休息时间在公寓楼内禁止播放音响、大声喧哗、唱歌、运动等影响他人休息的行为,保持楼内安静,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4.定期检查本楼(层)内热水器、洗衣机、自动售货机、空调用电系统电脑终端等公共设施的使用情况,如有异常,及时反馈报修。

5.熟悉本楼(层)房间分布情况,经常性的针对防火、防盗等问题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处理。

6.关心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状况,经常性的了解并收集学生的正当需求和实际困难,并及时向学校相关部门进行反馈,搭建普通同学与学校之间的桥梁,发挥沟通协调作用。

五、寝室长职责

1.认真学习、积极宣传并带头执行学校学生住宿管理规定。

2.教育和监督本室同学,对正确行为要给予表扬,对错误行为要给予批评,如实向管理员及辅导员汇报本宿舍执行有关规定的情况。

3.监督本宿舍的卫生值日人员,值日生负责当天的室内公共部分的卫生,督促同学认真搞好室内卫生、节水节电、爱护公物,保持室内及楼内公共卫生场所的清洁。

4.负责管理和保持本室的家具和所有的公共设施完好,如有遗失或损坏,须尽快查出原因,向宿舍管理人员报告,以便及时处理。

5.带领本室人员自觉遵守作息制度,自觉维护宿舍秩序,敢于纠正影响宿舍秩序的行为。

6.提高警惕,做好安全保卫工作,防火防盗,发现隐患及时报告。

六、学生宿舍内务检查标准

1.宿舍内务卫生方面的要求

(1)室内空气清新、无异味。

(2)室内物品摆放整齐、有序。

(3)桌面整洁、无杂物。

(4)地面清洁、无垃圾。

(5)床面平整、被子折叠摆正。

(6)屋内不乱拉绳、晾晒衣服。

(7)座椅归位摆放。

(8)鞋子摆放整齐。

(9)墙面不乱贴、乱画、无各种痕迹。

(10)门窗清洁卫生。

2.宿舍文化和文明方面的要求

(1)主题墙布置得体,思想内容健康,体现宿舍风格。

(2)宿舍环境整体有一定的文化品位,环境优雅。

(3)宿舍成员无不符合文明大学生的行为。

(4)宿舍内团结友爱,互相尊重,和睦相处,气氛和谐。

(5)爱护公物,不损坏公共设施设备。

3.宿舍安全秩序方面的要求

(1)无违反公寓管理相关规定的行为。

(2)无不尊重、不服从宿管人员管理的行为。

七、违纪处分

凡出现违纪行为,学校将根据《合肥工业大学学生违纪处分办法》做出相应的处分。

八、离校退宿要求

1.学生离校时应将宿舍打扫干净,家具摆放整齐,与公寓管理员联系,检查合格办理完退宿手续后才能离校。

2.学生离校时应联系公寓管理员办理退宿手续,交还钥匙。

3.退宿后不得留宿。

4.学生因编下等原因延长学制,需延长住宿的,由学生本人提出申请,经学院、学工部批准后,到物业服务中心办理登记备案。

九、本办法适用于全日制本科生。

十、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由总务部负责解释。

上一条:合肥工业大学学生公寓管理规定

下一条:合肥工业大学研究生住宿管理办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