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人才培养

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培养方案 > 正文

粉体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

日期:2016-05-20 来源:http://mse.hfut.edu.cn/ 作者:合肥工业大学

 粉体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培养能在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特别是粉体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包括粉末冶金、无机功能材料、超硬材料、难熔金属与硬质合金、光电材料、半导体材料、信息电子材料、节能环保材料等领域从事技术与产品开发、工程设计、科学研究、质量管理、生产经营与市场开拓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工程基础、粉体工程、粉末冶金原理、粉体成形模具设计、陶瓷材料学、硬质合金、超硬材料、材料现代分析测试技术、无机化学、物理化学、材料物理与力学性能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粉体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及粉末冶金、机械汽车、电工电子、交通运输、新能源、仪器仪表、航空航天、国防军工等行业的高新技术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从事新材料研发、生产管理、新技术开发等工作。

本专业具有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设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学生可在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点下的材料学、材料物理与化学、复合材料、材料工程等学科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学制四年,毕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特色:

■以培养面向机械汽车、电工电子、功能粉体、粉末冶金、硬质合金及难熔金属等领域的多层次复合型人才为特色,强调扎实的材料科学与工程、物理化学、先进制造等专业知识的培养。

■构建三位一体的新型实践教学体系,通过科技创新创业、学科竞赛及社会实践等环节,强化学生创新能力及创业意识的培养。

■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依托行业,产学研紧密结合培养工程技术人才,学生就业面广,供不应求,本专业毕业生因工程基础厚、实践能力强、已成为本专业领域企业、科研院所的重要技术和管理力量。

附件1.粉体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指导性教学计划(2015版)-文字说明

附件2.粉体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指导性教学计划(2015版)-课程设置

附件3.粉体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指导性教学计划(2019版)-文字说明

附件4.粉体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指导性教学计划(2019版)-课程设置


上一条: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

下一条:材料物理专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