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人才培养

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培养方案 > 正文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

日期:2016-05-20 来源:http://mse.hfut.edu.cn/ 作者:合肥工业大学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培养能在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特别是无机非金属材料,包括先进结构陶瓷、功能陶瓷、光电材料、新能源材料、超硬材料、信息电子材料等领域从事技术与产品开发、工程设计、科学研究、质量管理、生产经营与市场开拓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工程基础、无机材料工艺学、陶瓷材料学、超硬材料、无机材料合成与制备、材料现代分析测试技术、无机化学、物理化学、材料物理与力学性能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领域及机械汽车、电工电子、信息通讯、交通运输、新能源、航空航天、化工环保、粉末冶金等行业的高新技术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从事新材料研发、生产管理、新技术开发等工作。

本专业具有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设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学生可在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点下的材料学、材料物理与化学、复合材料、材料工程等学科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学制四年,毕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特色:

■以培养从事结构功能陶瓷、光电材料、新能源、电工电子、粉体材料及粉末冶金等领域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为特色,构建厚基础、宽口径的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课程体系。

■构筑公共基础、学科专业、研究创新三位一体的新型实践教学体系,通过科技创新创业、学科竞赛及社会实践环节,全方位强化创新创业意识培养,突出工程实践能力。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面宽,本专业毕业生因工程基础厚,实践能力强,更好地满足国有大中型企业的人才需要以及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相当比例毕业生进入硕博高层次新材料研发。

附件1.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指导性教学计划(2015版)-文字说明

附加2.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指导性教学计划(2015版)-课程设置

附件3.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指导性教学计划(2019版)-文字说明

附件4.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指导性教学计划(2019版)-课程设置


上一条: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

下一条: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