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师生来信
人才培养

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培养方案 > 正文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

日期:2023-07-01 来源: 作者: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为首批设立的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侧重于将现代物理化学理论与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的设计制造有机融合,培养现代物理化学基础深厚、工程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卓越工程技术人才。培养能在能量转换与存储(锂离子电池、太阳能电池、储能材料与器件)和信息功能材料及器件(光电材料与器件、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等方向从事技术与产品开发、工艺设计、科学研究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固体物理基础、半导体物理基础、量子力学基础、电化学原理与测试技术、新能源材料导论(双语)、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分析测试方法、化学电源设计与制造、锂离子电池原理与工艺、太阳能电池原理与工艺、超级电容器材料与技术、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技术、催化材料与技术、能量转换与存储原理等。

就业方向:毕业后能在新能源材料(包括太阳能电池材料、锂离子电池材料、燃料电池材料、储能材料等)及光电信息领域的相关企业从事材料和器件的生产、设计、研究和开发,或在科研单位和高等院校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

本专业具有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设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学制四年,毕业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专业特色:

■培养的学生具备深厚的物理化学基础和扎实的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知识,同时注重对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

■物理化学并重,培养的毕业生既可在以化学为基础的能量转换与存储材料与器件方向,又可在以物理为基础的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方向从事研发设计工作。


下一条: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