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师生来信
学生工作

学工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通知 > 正文

关于在2022级学生中开展2023年“十个一”寒假成长计划的通知

日期:2023-01-09 来源: 作者: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引领广大青年从党的伟大奋斗历史经验中汲取前进动力,从党领导下的青年运动史中汲取青春力量,上好与现实结合的“大思政课”,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学院拟在全体2022级学生中组织开展“十个一”寒假成长社会实践,现将有关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以“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引导2022级新生放眼看社会,结合返家乡社会实践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自主设计、自觉参与的个性化寒假成长作业,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强化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引导青年学子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中感悟成长的快乐和人生的真谛。

二、参与对象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全体2022级在校本科生

三、活动时间

2022年1月6日至2月26日

四、活动内容

1.寻味“一封家书”,品味时代家国情怀【必选】。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传承好家书文化,赓续好红色基因,开展家书文化作品征集计划,可通过以下形式参与(任选其一)①搜集红色家书,通过网络搜寻、走访调研等各种途径、形式收集红色家书故事,形成一篇红色家书寻访报告。②通过撰写对父母的感恩之书、对朋友的思念之书、对社会一线工作者的敬仰之书、对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感悟之书、对伟大祖国的祝福之书。从家书中的点滴文字,表达自己内心深处对家书对象最想说的真情实感。③充分发挥想象力与创造力,通过手绘、拼贴、电子绘图等方式,设计丰富多样的书签、明信片、折扇、伞面等文创产品,在实践中了解书信文化的内涵和价值、挖掘书信背后的艺术与温情。

2.访谈“一位党员”,践行初心使命【必选】。通过面对面访谈的形式,鼓励青年学子寻访一位党龄在30年以上的老党员,聆听他们在党的教育培养下的故事,回忆老一辈共产党员的艰苦岁月,了解党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奋斗的光辉历程和革命先辈的光荣事迹;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增强青年学子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华民族的情感和社会责任感。

3.探索“一个专业”,培育学科志趣【必选】。鼓励学生在寒假期间,结合自身所学专业方向,通过调研访谈专业领域科研教师、企业工作人员,深入了解专业前沿发展应用和人才培养目标;或赴科技重镇、企业工厂、科研机构等地开展实地调研,深入了解专业新兴科技成果应用、行业发展前景,引导青年学子深化专业理解,培育学科志趣;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教育科技人才地重大部署,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战略部署。

4.精读“一本经典”,提升理论素养【自选】。推荐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读本、传统文化经典、哲学、美学、史学等领域的优秀书籍,引导青年学子在阅读中思考体会、升华思想,提升理论素养,深刻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领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撰写读书体会、好书推荐、随笔感悟、名篇品鉴、人物赏析等文章。

5.开展“一场宣讲”,做好形象代言【自选】。组建学生党员、积极分子、学生骨干、国家奖助学金获得者等学生“返家乡”宣讲团,走访家乡所在地社区、村委会,或高中、初中或小学任意一所母校,鼓励学生以“我的母校我代言”为主题,通过座谈会、宣讲会以及咨询会等方式,结合二十大对教育、科技、人才的新定位新部署新要求,全面宣传合肥工业大学,为家乡人民、家乡中学搭建起与工大之间有效沟通的桥梁。

6.打卡“一个足迹”,赓续红色血脉【自选】结合家乡所在地址,鼓励广大青年重走习近平总书记的考察足迹,在总书记去过的乡村、企业、社区等进行实地调研学习,追寻习近平总书记到全国视察的足迹,深入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要讲话精神,领悟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家国情怀,引导广大青年在实践中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坚定信心、奋发作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青春力量。

7.调研“一座家乡”,感悟伟大变革【自选】。鼓励同学们利用寒假深入走访,调研家乡巨变,深入挖掘家乡十年巨变背后的脱贫攻坚实事、乡村振兴故事,了解国家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用真实的数据、政策的演变、生活的变迁等,撰写调研报告、微文学、微故事,在社会观察、国情考察、基层治理参与、特色产业调研、学习体验中了解国情社情民情,感受祖国发展变化,深刻领会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

8.参加“一回劳动”,培养奋斗精神【自选】。围绕“劳动青春最美丽”主题,依托家庭、社区等开展一次劳动实践,可以是居家打扫卫生,做家居改造设计、收纳整理、为父母做一顿可口的饭菜、维修小家电、田地间劳作等等,用劳动生活记录点滴,体会劳动创造美好生活,教育引导青年学子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中树牢劳动观念、提升劳动技能、培养劳动习惯,促进自身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9.开展“一次志愿”,弘扬志愿精神【自选】。围绕疫情防控、生态保护、留守儿童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文体活动、爱心捐赠、陪伴空巢老人等开展假期志愿服务,深入社区、街道、乡镇、农村、敬老院、孤儿院、贫困地区的中小学和城镇下岗职工家庭等地,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开展力所能及的志愿者活动,投身乡村治理、环境清理、关老爱幼、课业辅导、文化宣传等工作。

10.走访“一所家庭”,传递人间真情【自选】。通过走访城镇低收入家庭、农村贫困家庭(或已脱贫)、西部贫困山区等,开展进门新春问候、赠送春节对联、发放防疫指南、宣传防电信诈骗提示、进行民情搜集、拍摄温暖合影等,与这些家庭成员促膝谈心,和他们拉家常、问冷暖,了解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他们家庭发生的变化,向他们宣传疫情防控,讲解防电信诈骗知识,传递人间真情。

五、活动要求

1.积极动员,精心组织。各班级要积极动员,各位同学要高度重视,充分利用新生第一个寒假关键窗口期,结合“十个一”寒假成长计划,持续巩固入学教育成果。

2.认真开展,落地见效。请各位同学力所能及完成以上“十个一”寒假成长计划中3个必选项目(活动1、2、3)和3个自选项目(其他)内容。实践个人或团队应及时做好实践总结,鼓励以短视频、微小说、故事集、图册、调研报告等多样化形式展现实践成果。

3.加强管理,确保安全。各项实践内容要以就近就便为原则,在学院周边、学生家庭所在的乡村、社区或临近城镇开展。要强化安全意识,认真落实安全工作,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保持密切联系,切实加强对社会实践的管理,保证整个实践活动顺利完成。

   4.及时总结,做好展示。开学后由学院组织全体班级召开“十个一”寒假成长计划总结主题班会,请同学们分享自己的“十个一”寒假成长计划完成情况;学院将评选出优秀实践调研报告、优秀实践故事、优秀实践视频(图册)、优秀实践微文学作品、优秀实践标兵等奖项,在新媒体平台予以展示,并给予一定奖励,同时记录第二课堂成绩单。


共青团合肥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3年1月9日


上一条:关于举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首届文献综述大赛的通知

下一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成果、优秀个人及集体评选结果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