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材料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合唱声乐赏析“美育沙龙”

日期:2022-05-03 来源: 作者:

4月24日晚,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翡翠湖校区二号学生成长社区沙龙空间组织开展了第二期“美育沙龙”——合唱声乐赏析。本期沙龙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辅导员杨鑫艳老师主讲。材料学院2020级和2021级共计32名学生代表参加活动。

本期美育沙龙包括了理论学习、经典赏析和发声练习等三个环节,让同学们有所知、有所学、有所用、有所感。杨鑫艳从合唱的发声训练、咬字与吐字、队员选拔、歌曲选择、合唱艺术处理和指挥技巧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向同学们介绍了合唱声调练习、高音跳音等演唱技巧。她介绍,合唱作品是通过歌唱来表现的,演唱者必须充分地注意语言的规律和特征,掌握语言在歌唱时的特有规律,以便更好、更完美地表达作品的思想内容。随后,杨鑫艳带领全体同学共同赏析了《保卫黄河》《灯火里的中国》等合唱曲目,从歌曲创作背景、唱法技巧、历史意义等方面进行了介绍。《保卫黄河》以短促跃动的曲调、铿锵有力的节奏,全景展示出抗日军民英勇战斗的壮丽场景,在明快、充满信心的旋律中让人获得美的享受,体验到一种必胜的乐观主义情怀。

最后,杨鑫艳以各班级合唱选定曲目为例,现场示范,逐一指导,提出改进建议。并就合唱过程中同学们遇到的问题等进行了交流互动,现场氛围活跃而热烈。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样的合唱声乐赏析对于提升自身音乐素养和艺术情趣具有重要的意义。

本次美育沙龙是学院开展美育教育的重要内容,赏析和训练曲目紧密围绕“青春喜迎二十大”“建团100周年”等主题,以艺术为载体,丰富活动内涵与育人功能,将美育与思政教育相结合,将艺术课堂搬到学生群体中间,拓宽“音乐思政”新途径。

(马贤峰 王业翔/文 马贤峰/图 朱峰/审核)

上一条:材料学院举办《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读书分享会

下一条:材料学院“奋斗正青春,一起向未来”荧光夜跑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