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师生来信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新生反诈演练活动

日期:2022-10-01 来源: 作者:

为提高在校大学生面对各类诈骗行为的防范意识,增强对诈骗行为的辨识能力,切实守护好新生钱袋子,9月20日至29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面向2022级全体学生开展了新生反诈演练。

演练开始前,辅导员与反诈演练工作小组成员就开学以来校园内高频诈骗类型进行探讨,抓住新生“不注重隐私保护”“轻信陌生人”“不了解常见骗局”等特性,结合新生较为关心、尚不了解的“社团活动”“云运动”“科技创新竞赛”等板块,冒充各类社团活动负责人向学院全体新生发送“填写基本信息,快速参与活动”的短信,并对部分活动设计了收费环节。

反诈演练实操为期3天,覆盖325人,“受骗”数十人。多数新生在收到陌生人员发送的信息后,能够通过咨询老师和对应社团学长学姐、自行辨识等方式避开“诈骗”,但亦有少数同学填写了个人私密信息甚至进行了转账。针对这些“上当受骗”的同学,学院有针对性地开展了进一步的教育引导。

9月28—29日,反诈演练工作小组成员以班级为单位开展“网络诈骗”主题班会,详细介绍本次新生反诈演练结果、秋季学期校内诈骗案件统计、大学生常见诈骗类型与防范技巧。材料类22级学生表示,将吸取此次活动的经验教训,一旦涉及个人私密信息或金钱转账,一定要三思而后行,多问问自己的老师家人,不能贸然相信互联网对面的人。

本次新生反诈演练的举办,以切身体验使同学们对防诈骗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增强了同学们的自我防范和保护意识,提高了同学们的避险能力。对于保障广大学生的人身财产安全,促进大学生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材料学院将持续开展防诈骗安全教育工作,从思想上筑起“防护墙”,营造和谐美好的平安校园。

(刘琬菁/文 戴月/图 朱峰/审核)

上一条:材料学院开展“‘碳’寻美好生活”协助社区亲子种植多肉志愿服务活动

下一条:材料学院召开2022级新生思想动态座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