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科学研究

SPS新材料新技术团队

SPS新材料新技术团队

合肥工业大学张久兴教授领衔的SPS新材料新技术科研团队,是合肥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下属的研究机构之一,也是有色金属与加工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以及教育部高性能铜合金材料与成形加工工程研究中心的依托单位。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稀土六硼化物多晶/单晶材料、难熔金属和硬质合金材料、医疗CT机用特种靶材,高性能溅射靶材,特种粉末冶金材料以及放电等离子烧结(SPS)连接技术等。同时还承担博士生、硕士生的培养任务。科研团队现有人员36人,其中国家级人才1人,教授2人,副教授1人,中级职称3人,博士研究生10人,硕士研究生20人。科研团队拥有一批国内外先进的仪器设备,其中SPS系统2台,烧结压力分别为5 /60吨,烧结电流5000/20000安培,光学区熔单晶炉1台,最大功率20KW,最高温度3000℃,并形成了单晶生长-晶体定向-性能测试的国内最完整的高熔点单晶研究体系,此外还拥有材料结构分析和性能测试的先进仪器设备。

近五年来,科研团队承担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教育部XX联合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安徽省XX办以及航天部门委托的一大批科研项目,到校科研经费超过1500万元,发表高水平论文100余篇,申报国家发明专利50多项,授权发明专利30多项,六硼化镧单晶材料通过军工质量体系认证,一批成果在国家重要工程获得成功应用。

科研团队紧密结合我国新一代航天器对高性能单晶材料的重大需求,在数十年研究工作的基础上,采用独创的成份调控和制备技术,研制和批量提供了六硼化镧单晶材料,并成功在航天器上获得应用。科研团队在国内外首次采用放电等离子烧结(SPS)焊接技术,突破了WRe/TZM合金的高强度、耐高低温疲劳、气密性优良的焊接技术难题,通过了航天XX院XXX所的工艺鉴定和技术评审,为航天器提供批量核心部件。同时,研发出电子束焊接阴极器件,用于航空部门和高技术领域,可替代乌克兰进口产品。研发出增材制造电子束3D打印阴极器件,寿命提高10倍以上,可替代美国、日本进口产品。在国内外独创了CT机靶盘SPS制造新技术,成功研发出CT机靶盘,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可替代奥地利攀时、德国西门子等进口产品。

团队负责人:张久兴教授

电子邮箱:zjiuxing@hf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