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科学研究

高性能金属材料与粉末冶金团队

高性能金属材料与粉末冶金团队

高性能金属材料与粉末冶金研究团队长期从事先进材料领域基础理论及应用基础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核聚变能材料、有色金属与加工技术、金属基复合材料、先进粉末冶金材料。将优势研究方向和交叉学科领域进一步整合,形成了一个以金属材料为研究对象,以发展材料制备新技术、新方法和新原理为主要方向的研究平台,针对核聚变能材料、难熔金属材料、金属基复合材料等领域中的前沿和重要科学问题进行创新性研究。

团队现有教授4人,副教授11人,讲师2人,博士后5人、博士研究生18人、硕士研究生60人。近五年,先后承担了科技部重点研发磁约束聚变能专项/课题、科技部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专项、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项目、面上项目、青年基金项目、军工科技项目、省部级项目等30余项计划类课题,承担企事业单位委托项目40余项,与德国、日本、丹麦、美国等国际知名大学进行合作研究,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相关高水平学术论文30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9部,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60余项。研究团队将面向经济主战场和国家重大需求,紧密围绕前瞻性、前沿性技术的发展方向以及相关行业对共性关键技术的重大需求,开展高性能金属材料与加工关键技术和工艺的研发,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为我国金属材料制备与加工行业的技术进步、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坚实的技术理论基础。


团队负责人:吴玉程 教授、程继贵 教授

联系方式:0551-62901793

邮箱: jgcheng@hfut.edu.cn